【庆“七一”·党建微经验】 机关党委纪检党支部:以文化感召心灵 以历史激发热爱

作者:纪检党支部 时间:2018-07-09 点击数:

近年来,机关党委纪检党支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文化”为突破口,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发掘学校百年办学历史的文化底蕴,发挥黄梅剧表演等专业优势和独特艺术表现形式,让党员干部得到熏陶与感染,进一步增进对地域文化和校史校魂的了解,从而提高集体认同感与归属感,更好地激发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

深挖传统文化。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敬敷书院、桐城“六尺巷”、桐城文庙、世太史第、安庆市博物馆等,阅读《安徽文化精要》《安庆师范学院与皖江文化》等书籍,使他们感受安徽传统文化中重文兴教、崇尚礼义的教育思想,爱国爱家、勤劳忍耐、和睦邻里的人文精神,百折不挠、开拓进取、讲究义利之道的“徽骆驼精神”,帮助他们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提升个人修养,培育坚强品格。

活用红色资源。纪检党支部充分利用省内红色教育资源,以“党员主题活动日”为载体,打造“实境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皖南事变烈士陵园、金寨红军广场、黄镇纪念馆、独秀园等地,祭扫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革命历史遗迹、参观革命纪念馆,重温中国革命艰辛曲折的历史,深情缅怀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勋,使党员干部进一步锤炼革命意志,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

传承百年校魂。纪检党支部发挥校园历史文化良好的导向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校史展览馆,观看“百年校魂”电视片和“百年校史”展览,重温近代以来陈独秀、徐锡麟等革命先辈们掀起革命热潮、开展爱国主义运动的历史,感受姚鼐、严复、刘文典、陈望道、王星拱等先贤们改革教育、传道授业的的人格精神,传承“爱国、爱民、爱校、爱学”的“百年校魂”,进一步激发了爱岗敬业、追求卓越、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

唱响黄梅新声。近年来,纪检支部依托本校黄梅剧表演这一国家特色专业资源开展廉洁文化建设,达到了宣传廉洁文化和唱响黄梅新声的双重效果。他们与校团委、学生社团、黄梅剧艺术学院等单位倾力合作,推出了黄梅大鼓《敬敷少年颂》《八项规定顺民心》、黄梅剧《公堂提审》等一系列优秀廉洁文化作品,曾获得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洁教育活动一等奖等多项表彰奖励。党员干部表示,在作品创作过程中,不仅深化了对廉政规章制度、廉洁历史文化的认识,也深入了解了黄梅戏这一地方特色艺术形式,提高了自身文化素养和艺术修养。(纪检党支部)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联系电话:0556-53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