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批示的“徽商集团腐败窝案”,上午开庭

作者:来源: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澎湃网 时间:2018-08-13 点击数:

庭审现场

8月13日上午,安徽省徽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家贵(正厅级)涉嫌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在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许家贵案,正是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曾批示过的“徽商集团腐败窝案”。

许家贵生于1953年11月,安徽合肥人,曾任安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亳州市委常委、副市长。2007年1月开始主政徽商集团,2014年10月退休。

2017年11月13日,安徽省纪委发布消息称,许家贵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

检察机关指控,2007年1月至2014年10月,被告人许家贵利用其担任徽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职务便利,在资金担保、公司管理、项目合作、职务提任等方面为有关单位及个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现金、购物卡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33万余元,其中284万元至案发尚未取得。许家贵在担任徽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应当以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追究许家贵的刑事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徽商集团是由安徽省国资委监管的省属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前身是安徽省物资局。集团旗下有徽商金属、商之都、徽商期货、徽商城等直属(控股)公司11家,主营类金融、生活资料零售、物流等业务。

去年11月省委巡视组进驻,使得这个“窝案”被揭开。今年2月,巡视组向徽商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措辞严厉:原党委班子尤其是主要负责人极端不负责任,严重失职渎职,使徽商集团深陷债务危机。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此前,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针对“徽商集团腐败窝案”曾专门作出批示。

“近期,我省查处的徽商集团腐败窝案,暴露出少数省属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再次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李锦斌指出。

今年6月6日,安徽省国资系统“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动员会在合肥召开。会前,李锦斌指出,安徽省国资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按照省委部署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的要求,坚持以案为鉴,把自己摆进去,查问题、剖根源、定举措、真整改,尤其要紧盯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目前,“徽商集团腐败窝案”,已涉及二十余人。其中已有10余名干部落马,包括徽商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家贵,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皓;下属的创元装饰公司董事长张兵、总经理宋建军等5名高管;下属的徽商城公司原董事长柯耀;下属的商之都原主要负责人,及六安市商之都原董事长冉昆峰。

(原题为《省委书记批示的窝案,上午开庭》)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联系电话:0556-5300038